一心想回到故里,尋覓孩提時的點點滴滴。割捨不掉曾經生活過的那片多情的土地,難以忘記鄉里鄉親的諄諄教導中的溫情話語。望著村頭的兩個蒼老的柳樹還在靜靜矗立在那裏,孜孜的等待著我的歸來。腳步不由自主的行進到記憶中的那片池塘。當我駐足於一片乾涸的塘底,思緒拉回到心靈深處的那份記憶:
  
一個寬寬大大的池塘,一年四季陪伴給兒時的夢——甜甜蜜蜜。
  
當一縷春風吹過,那棵斜臥在岸邊的老柳樹的枝頭,吐出鵝黃的嫩芽,隨著微風擺弄著婀娜的身姿。在“不知細葉誰裁出,二月春風似剪刀”中細細尋覓嫩葉的美麗。春風吹醒了沉睡在岸邊一棵棵桃樹,杏樹,梨樹……
  
它們爭先恐後的裝飾著自己豔麗的身姿。粉的,黃的,雪白的……五彩繽紛的交織在一起。
  
鳥囀鶯啼,花紅柳綠,處處是春意!那歸省的燕子,象一個個黑色的精靈,輕盈的掠過平靜的水面,激起一圈圈的水紋擴散著。成群的鴨子抖動著豐盈的羽毛,歡歡喜喜的跳進去。有的倒插著它們的長長脖子在水中,紅色的蹼趾伸在短短的尾巴後。不停地撲擊著水以支持身體的平衡。有的在水面上優哉遊哉的溜達著。許是累了,一只只搖晃著肥胖的身軀爬上岸邊,有嘴細細地撫理遍體的羽毛,搖動著身子,偶或撲展闊翅,抖落下綴在羽毛間的水珠。看著成群的黃絨絨小鴨跟隨在母鴨後面搖搖擺擺,樂哉的遊來遊去。想著自家母親剛剛買回和小鴨大小差不多的小雞,也該想游泳了。自己就回家也讓自己的小雞娃放在水盆中讓它們學小鴨游泳呢。那小雞不像小鴨那樣自在的遊,撲騰撲騰著一直往水下沉,心裏埋怨這些自己的小雞真笨,看人家的小鴨在水中多快活。看著一只只濕漉漉快要沒氣的小雞,母親農忙回來後是滿臉的詫異,問起緣由哭笑不得。當我們學習到“竹外桃花三兩枝,春江水暖鴨先知”的詩句時,眼前浮現出池塘的情景,就不難理解這些詩中的佳句了。
  
折斷一節光滑的柳枝,輕輕擰成一個柳笛,“嗚嗚啦啦”吹得震天響,驚擾了停歇在樹叢中的鳥兒。用細細長長柔柔的柳條,編織成圓圓的帽子,戴在頭上神氣十足。覺得電影中那些潛伏在樹叢中偽裝時也是這個樣子。
  
水中的小草隨著微微的水波,晃動著纖細的身姿。折疊成一只只小紙船,輕輕擺浮在水中,隨著微風,蕩漾著。偶有殘枝雜草擋著前行的方向,站在岸邊的的孩子們撿起腳下的碎磚塊。砸向小紙船旁,激起的水波推動著小船繞過去。一不小心,碎磚塊砸到小船上,瞬間小船翻個底朝天。狼狽地漂浮在水中。耳邊是孩子們爽朗的笑聲,沒有人會在意誰是否是故意把小船砸翻的了。
  
沿著岸邊淺淺的水中的碎石清晰可見,浮動的水草下偶而可以瞅到誰家的鴨子丟下的蛋。挽起袖口,趴在岸邊,伸出胳膊小心翼翼的摸出屬於自己的戰利品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kuxiao
    全站熱搜

    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